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2年10月18日,已有近90年历史的美国知名杂志《新闻周刊》宣布,将在今年最后一天出版最后一期纸版刊物后,改为全数码型制,并将未来的网络版更名为《新闻周刊国际》。此消息一出,已进入寒冬的美国纸媒更添寒意,全球媒体也是纷纷关注纸媒的命运。

这让笔者想起几个月前的另一件媒体动态:股神巴菲特出资购买了一批家乡报纸。有国内媒体采访我时问,这是否意味着纸媒生命力犹在,抑或将重焕青春?我的看法是否定的。记者当然会问,巴菲特那么精明的投资家难道是倒行逆施必定投资失败?我的答案是,本人并不知悉详情,但估计此举是巴菲特他老人家的慈善行为,而非投资行为。

“20世纪是美国世纪,”此语出自在中国出生、1923年3月3日创办世界上第一份新闻性周刊《时代》的美国传教士之子亨利·卢斯。《时代》周刊的成功自然引起了模仿,于是在将近十年后的1933年2月17日,一个名为《新闻周刊》(News-Week)、社址同样在纽约的竞争对手面世了。

1937年,《新闻周刊》与1932年创办的《今日》周刊合并,社长兼总编马尔科姆·缪尔将杂志名称改为现在的N ew sw eek,他大力拓展内容,推崇解释性报道,开辟署名专栏,创办国际版。《新闻周刊》从最初侧重突发新闻转为更多的新闻回顾和评论,凸显了新闻杂志相对于报纸的优势。

1961年,华盛顿邮报公司买下了《新闻周刊》,此时该杂志已经确立了世界名刊和美国第二大新闻周刊的地位,与《时代》和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》共同构成了全球最强大的新闻周刊阵营。此后40年是新闻杂志的黄金时代,它们凭借对新闻事件的出色解读、分析,以及各自设立的排行榜,乃至于通过封面故事等设置新闻议题,在全世界呼风唤雨。

到2003年,《新闻周刊》全球发行量超过400万份,其中在国内发行270万份;2008年初总发行量仍有310万份。它在各国发行波兰文、西班牙文、南美西班牙文、日文、韩文、阿拉伯文、土耳其文版,还一度在俄罗斯出版英文版。它有22个分社,其中13个国际分社设在北京、香港、南亚、东京、伦敦、巴黎、柏林、莫斯科、耶路撒冷、巴格达、南非开普敦、墨西哥城和布宜诺斯艾利斯。

随着互联网的勃兴,《新闻周刊》最近几年颓势明显。2008-2009年,《新闻周刊》进行了商业结构重组。从2009年5月24日一期开始,该刊重新聚焦意见和时评内容,但是于事无补,广告收入同比下降近50%,杂志也被迫裁员。到2010年1月,它的总发行量跌至150余万份,一年内猛降一半;报摊销售更是惨不忍睹,只有4万多份(2012年上半年平均期发量仍有1527156份)。2010年第四季度,杂志亏损近1100万美元。

到2010年5月,《新闻周刊》连续两年亏损,被迫准备出售。外国竞买者包括叙利亚企业家阿卜杜勒萨拉姆·海卡尔与中东投资伙伴,海卡尔后来说他的竞价被忽略了。2010年8月2日,杂志以一美元价格卖给了92岁的音频先驱、来自加州的国会议员西德尼·哈曼,后者承担杂志的债务。今年7月25日,运营杂志的公司表示准备走数码化之路以减少亏损。

2010年底,《新闻周刊》与新闻网站《每日野兽》合并,《每日野兽》总编蒂娜·布朗任杂志和网站总编。现年59岁的蒂娜·布朗是英国公民,1984年25岁时主编美国名刊《名利场》,后来主编《纽约客》杂志,2007年进入美国杂志主编名人堂。2008年她与巴里·迪勒创办如今声名大振的《每日野兽》网站。《新闻周刊》将改出网络版就是由她宣布的。这位与中国著名媒体人胡舒立同岁、同时经营杂志和网站的资深媒体人将带领《新闻周刊》坚定地走媒体融合之路,未来前景应该是光明的。

 本文载于2012年10月24日《南方都市报》AA31版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展江

展江

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1957年生于南京,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,法学硕士、博士。从事新闻工作10多年,1996年7月-2009年9月任教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,2009年10月起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。2010年9月起任中山大学双聘教授。现为中山大学、武汉大学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。

文章